close

又見霸菱

這個典型的故事是從哥哥班上一個功課好的男生,針對一個功課不好且沉默的女生開始的….

每個人都知道這男生小庭背著老師欺負這個女生。事情都不大」:弄壞或拿走她的東西、嘲笑她、辱罵她、孤立她沒什麼特別的,大家也就沒什麼去特別在意這件事情。漸漸的除了小庭之外,有些人也好玩加入捉弄她的行列。

直到有一天玩笑開大了,一群同學中有人不小心」(校方仍在商確中)踢到這位女同學,嚴重到需要送去醫院,這才鬧到訓導處生教組長那兒。學校並不知道女孩長期被欺負,只當學生受傷事件處理。

這是發生在教室東邊的事情,坐在教室西邊每天過著太平日子搞不清楚情況的哥哥,看到自己的好朋友小智也隨帶頭的小庭一併被叫去訓導處,覺得事有蹊翹。果然小智一回來氣到滿臉通紅,原來小庭告訴學校是小智和另一位小劉同學主謀唆使的,現在老師要他們回來寫自述表。

果然是聰明的孩子….真是要不得!

盛怒之下的小智表明自己全然無辜,女孩反而被他嚇到話都說不出來,而哥哥覺得不能聽他的一面之詞便去問了小劉,小劉說:「我也不知道我錯在哪裡,不過我覺得我有錯,因為我在旁邊笑。」小劉的回答算是誠實的。那小智被拖下水,也有可能是在一旁圍觀的緣故。

受傷的女孩自己一個人孤伶伶的去保健室,不像班上其他女生只要一有人怎樣,就有一群姊妹淘簇擁著。身為副班長的哥哥職責之便也跟了過去,他覺得事情不能這樣,總得有人做些什麼把事情弄清楚。和那女孩聊一聊才發現,她的處境真的很可憐,除了男生長期無禮的欺負她之外,女生也沒有人要理她,有時女生被小庭策動對她孤立與言語造成的傷害更甚。她不敢也無力抵抗,只能默默接受這一切。

哥哥告訴她並不是所有的男生都想要欺負她,他的好朋友以及小劉其實是被拖下水的。女孩心裡都明白,她告訴哥哥小庭所作的一切事情,也告訴哥哥說:「可是我不喜歡他們在一旁笑,這樣我會覺得他們支持小庭。而且小庭覺得有人在支持他,就會更加過分。」

霸凌的過程,有許多孩子不自覺地成了共犯,助長益發嚴重的情況。

平常沉默的女孩根本是不會找老師求援的,於是哥哥帶著她去找老師,讓她把心裡的話告訴老師,並把事情的真相釐清。哥哥發現,女孩說出來後感覺好多了,因為從來不覺得受到關注,現在終於有人要聽她說話了。老師非常訝異,小庭是許多老師心目中功課好又乖巧的好學生,居然會做出這種長期惡意欺負同學又誣賴同學的事情。

小庭更是訝異,原以為天衣無縫,老師平常都喜歡他,一定會相信他說的話;怎樣也想不出事情居然莫名其妙被翻盤,還被揪出事關霸凌。到現在他還不知道幕後穿針引線之人居然是我們家哥哥。

 有一種叫做危險的好學生,我們大人不要輕忽,他們也需要關懷與了解,以幫助他們成為真正好孩子。

老師警覺到事情有點兒嚴重了,除了關注小庭並安撫那位女孩之外,發了一張單子要全班同學填,第一個問題就是你覺得曾被霸凌嗎? 是誰呢?有趣的是,居然有人跑來問哥哥:「當初你覺得我有霸凌你嗎? 原來小庭上學期曾找上哥哥當對象,而這位同學也在一旁起鬨。哥哥笑說:「沒有啦!那最後一題,你的好朋友是誰,你有沒有寫我?」那位同學點頭如搗蒜:「有!有!有!」看來這件事情也教導孩子一個觀念,不要成為霸凌共犯,否則雖不是帶頭者仍難辭其咎。

哥哥在想,小庭這麼過分,應該要揭發他的惡行,讓全班同學一起制裁他,這樣他以後就不敢了。隨即哥哥反問自己:「這樣我算不算在霸菱小庭呢?」沒錯,輔導小庭是老師的事,我們要幫小庭改過,不是給他一個艱難的環境,反而是要建立溫暖的關係,他才能體會人與人之間相親相愛的那種愉快。

給霸凌者一個溫暖而良善的空間,他就會真的變好。

事後,小智和另一位好友小宏跟哥哥談到,這件事情跟你不相干,何必去介入呢?還跑去跟老師說,到時候好事做不成,人先成了烈士。哥哥說:「我只是無法見到這樣的事情發生,有人受傷有人被陷害。只要我能力許可之內,我要將這件事情弄清楚。當然,我也有評估事情的可行性,如果我會受到影響,我就會更低調暗中來進行。」這位小智真可愛,自己被誣陷,居然反過來勸哥哥不要淌渾水,他的冤情可是哥哥幫他平反的耶。

一定要有人挺身而出,才能制止霸凌

哥哥回頭問我:「他們的媽媽都叫他們不要多管閒事,媽媽你會怎麼說?」

「我說呀?…..」看著哥哥通澈明亮的眼睛,

「我說你做得對極了!要是我也會這樣做,我以你為榮!」

哥哥從一個被當成眼中釘的倒楣鬼,到現在能向人伸出援手,這是一個怎樣的過程來造就這樣的孩子呀!人在挫折與坎坷中所喚醒的良知與愛心,雖然痛,但值得…也祝福那位女孩能勇敢站起來,對自己和別人更有信心。

真心希望:不要再有霸凌

PS: 所有的人名均為化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