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 哥哥要參加詩歌朗誦比賽。

      老師說,如果想要增加比賽獲獎的可能性,要請同學現場音樂伴奏。伴奏?哥哥認識的樂團同學,才剛剛獲得全國比賽四重奏第一名,他們應該可以幫忙。但是哥哥猶豫了,「請這麼『大牌』的幫我,會不會不好意思呀?」

     「大牌」?這是什麼意思呢?如果你當這群同學是朋友,怎麼會認為他們很大牌呢?哥哥想一想說:「不是啦,我是想說他們都是高手,會不會不肯幫我這種忙啊?」媽媽笑說:「這種忙要幫,當然就要找高手呀!你不覺得你很幸運,剛好就和高手們很熟?」媽咪非常肯定,和這群同學一起度過了四重奏比賽的過程,哥哥雖是後備隊員,彼此也有一定的交情了,而且這些孩子很有義氣,應該會幫忙的。「要相信你的朋友,他們是不會耍大牌的。」媽咪告訴哥哥。

     沒想到這群孩子有義氣還真超出媽咪的理解範圍。小提琴與大提琴的同學基本上先同意哥哥,但要先顧忌到自己班上參賽同學,所以要問一問同班同學,才能給哥哥確認,媽咪真為他們思想周延感到佩服,做人真是太有義氣了。

       而哥哥也有一點很可取,當大提琴同學說:「你已經是第三個來問我的人了耶,我們班上同學也需要伴奏,所以我沒答應別班的。」哥哥立刻積極的說:「那你可不可以兩邊都幫呢?」那位同學想一想,也認為可能可行,「但是我還是要問問我們班上同學的觀感如何,我明天再告訴你。」哥哥一方面不因第一時間的拒絕而退縮,另一方面也不為難對方,還想到了兩全其美的辦法。由此可看出對於人與人之間,哥哥比以前更有信心,處理的方式也更圓融。

     隔幾天,取得班上同學的共識後,小提琴與大提琴兩位同學都可以幫哥哥了。其中一位媽媽還怕孩子沒拉好影響哥哥的成績,並說:「謝謝你們給我們這個機會。」媽咪只能感謝再三,果然是哥哥的好朋友,情義相挺拔刀相助。這位媽媽還告訴媽咪,哥哥表現出得名的強烈企圖心,說就要這樣做才能拿高分,而且不藏私,要他們將這個秘訣告訴自己班上同學。這種精神是很有感染力的,任誰也要幫你到底。「真是好可愛!」這位媽媽這樣說哥哥。

      樂團與班上同學聽到哥哥找的伴奏同學,都露出驚訝的表情:「哇!你找這麼大牌的人來幫你呀?」哥哥輕描淡寫的說:「他們同意了呀!」回來問媽咪:「為什麼他們會這樣說?」

      媽咪思考一番認為:一般人對於能力強的人,不由自主的會產生敬畏之情,認為對方高不可攀。其實,越是厲害的人越謙虛;如果有人自以為很厲害而鄙視別人,這種人我們倒是不想高攀,也不會認為他有多厲害。所以我們不要畏懼和能力比我們強的人做朋友,我們的朋友只要做人不大牌,能力可是越大牌越好;大牌其實不大牌。況且今天他們來幫我們,有一天我們也有能幫他們的地方, 真正的朋友就是這樣!    

     參加個詩歌朗誦比賽,找伴奏的小插曲也是有哲理在其中呢 !DSC08781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