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一題數學題考倒了哥哥,他一考完沒空傷心,立刻到處尋找會寫的同學。想要知道如何在不同的題型中,快速判斷出使用何種解題法的原則是什麼。只是大部分的同學從補習班學來的,看題目已經是反射動作的解題,只能說:「就是這樣啊? 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講。」因為他們解題已經是制式化,從沒去想為什麼要這樣。

而老師的回答更妙:「你的問題就是題目做得不夠多。」哥哥急忙要求:「那老師你有不要的考題讓我練習嗎?」師曰:「不行,我也不要你做太多題目!你不要想太多,把時間多多用在國文和英文上。我當初就是國文、英文不夠好,現在只能教數學。」這?....看來老師也幫不上什麼忙。

雖然已經知道如何解這一題,但這不是哥哥要的答案,他想知道原理與通則。班上有位數理資優班的同學應該知道吧!沒想到那位同學並不想告訴哥哥。「他把每個人都當成競爭對手,常常很在意別人考得比他好。」哥哥說。

這樣很可憐耶,如果每個人都是對手,不就沒有人能當他的朋友了嗎?「沒辦法,他就是想不開…」哥哥說。哥哥可能忘記小學的時候,他也常常把成績與自己相近的人當成重大威脅,而那同學當時可是非常討厭他。詭異的是,這位資優班同學還算喜歡哥哥。

回家後,經過爸爸的提示哥哥豁然開朗,滿懷信心的期待第二天再考一次同樣單元的數學小考。這次他錯的都是粗心,但自己感覺得出這單元已經融會貫通。鄰座成績不錯的女孩連續兩次沒考好,哭了起來。哥哥認為會兩次都考出這樣的成績,應該和他昨天的情況一樣,所以他就主動過去將爸爸教他的絕招,悉數傳授給那女孩。她不知道聽懂了沒,但感激地向哥哥道謝。

這女孩就是上學期給哥哥難受的大姊頭,哥哥不計前嫌又不藏私的教她,讓媽咪很感動。

哥哥人怎這麼好呢?「如果她本來功課可以很好,卻因為這個觀念沒弄通,以後一直跌落下去,甚至影響高中唸的學校,我覺得很不忍心。」哥哥加一句:「我是出於憐憫心。」

古人的性善性惡說讓人無所適從,出於哥哥的憐憫心,現在我真的相信人性本善。與朋友交往,就不能把對方當敵人,要一起提升朋友,這樣友誼才能持久。像哥哥這樣不藏私,看起來似乎是別人得到幫助,其實受益最大的是他自己;人性的大大提升,是邁向成熟人格的良方妙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